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1/31/18

加拿大出現"冰嘯"奇景!(01/31/18)

(十二妹分享)

冰雪會走路,一路移動摧毀大量房屋!

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,極寒造成了不少壯麗的景觀。

比如全部凍結的尼亞加拉大瀑布:



對此加拿大人已經見怪不怪,每年冬天不都這樣。 。 。

然而近日一位加拿大網友上傳了一段視頻,令大家目瞪口呆。

只見地上的冰雪層像是有了自己的生命,緩緩“爬行”向住宅逼近。

拍攝者不停驚呼“oh god” 另一個人急切地讓拍攝者“躲開,小心點”。



這不是電影特效,而是真實發生在居民後院中的事。

這種奇特的自然現象叫做冰嘯(Ice shove、Ice Tsunami)。


冰海嘯是指大量的冰從湖或海中湧上陸地的現象。是由洋流、強風或者溫度劇烈變化導致的,高度可達12米。


據目擊者描述,這種現象伴隨著巨大的類似火車或者雷聲的轟鳴。冰嘯會摧毀沿岸建築。

2013年5月,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多芬湖附近也發生了冰嘯。



時速高達88.5km的強風把湖中正在融化的浮冰吹上岸,像海嘯一樣沖向岸上的民居。


這次冰嘯持續15分鐘,把12間房屋變為廢墟,還有15間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。


所幸居民感覺不對及時逃離,無人受傷。


居民戴維斯表示:“一切來得很突然,我們正在看電視忽然聽到奇怪的轟鳴聲,非常大。我感覺不對,叫上家人趕緊跑出家門。”


“不到5分鐘之後,浮冰就從門窗湧入了我們兩層樓的房子,把浴缸從衛生間推到了走廊。”




科學家從空中拍到,冰嘯活埋了一群野牛:


2009年3月,美國威斯康辛州發生冰嘯:



今年1月,住愛德華王子島的居民Philip Metcalfe也遇到了冰嘯。

他睡了一覺醒來,發現自家門口被一堵“牆”封住,哪裡都去不了了。


只見有幾百個冰雪塊,小的像鵝卵石那麼大,大的像台球桌。


累積在一起,足足有12米(4層樓)那麼高。這堵牆綿延了很長,把菲利普的家和外界徹底隔離了。

雖然菲利普已經在這裡住了很久,這樣的事還是第一次經歷。

他說,“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種景象了”。

菲利普
這也是冰嘯,所幸沒有直接摧毀菲利普的房子,不然他在睡夢中就危險了。